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常识 >

发明用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新系统

心血管疾病 (CVD) 是全球死亡的主要原因。监测冠心病 (CHD) 患者的血脂对于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很重要。传统指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在特定情况下容易出现假阳性,而有创血脂常规检测会随着饮食、运动、体重的影响而波动。

因此,迫切需要一种可用于长期脂质管理的方法。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团队成功研制出一种快速、无创检测皮肤胆固醇的新型检测系统,可长期使用- CVD 的长期脂质管理。

“只要把手放在上面,系统就会告诉你胆固醇的数据,”团队负责人王奕坤教授说,“因为胆固醇是几种脂肪(脂质)中的一种,对你的身体起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可以用这种简单的方式追踪你的脂肪。”

皮肤胆固醇在短时间内波动较小。他们的发明,现已应用于临床,可以评估皮肤中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有密切关系的胆固醇含量。

检测系统包括检测试剂和检测装置。这种与荧光基团有关的试剂可以特异性结合皮肤胆固醇。皮肤表面结合试剂的量与胆固醇含量呈正相关。与皮肤胆固醇结合后,用特定波长的激发光照射测试部位,荧光光谱可反演为皮肤胆固醇含量信息。这样就很容易得到皮肤胆固醇。

这种非侵入式系统有可能用于长期监测心血管疾病的血脂水平,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药物评估和血脂管理提供创新的检测方法。

研究成果发表在BioMedical Engineering OnLine和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上。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