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常识 >

睾酮水平影响代谢性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遗传上较高的睾酮水平会增加女性患 2 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同时降低男性的风险。较高的睾丸激素水平还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该研究结果来自迄今为止关于性激素水平遗传调控的最大规模研究,该研究今天发表在《自然医学》杂志上,由剑桥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 (MRC) 流行病学部门和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尽管发现男性和女性的循环睾酮水平有很强的遗传因素,但作者发现所涉及的遗传因素在两性之间存在很大差异。

该团队在 425,097 名英国生物银行参与者中使用全基因组关联研究 (GWAS) 来识别与性激素睾酮及其结合蛋白性激素结合球蛋白 (SHGB) 水平差异相关的 2,571 种遗传变异。

研究人员在其他研究中验证了他们的基因分析,包括 EPIC-Norfolk 研究和 Twins UK,并发现与他们在 UK Biobank 中的结果高度一致。

该团队接下来使用了一种称为孟德尔随机化的方法,该方法使用自然发生的遗传差异来了解睾酮水平与疾病之间已知的关联是否是因果关系而非相关性。他们发现,在女性中,遗传性较高的睾丸激素会使 2 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 37%,使多囊卵巢综合征 (PCOS) 的风险增加 51%。然而,他们还发现,较高的睾丸激素水平可将男性患 T2D 的风险降低 14%。此外,他们发现遗传上较高的睾酮水平会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以及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

来自剑桥大学 MRC 流行病学部门的 John Perry 博士和该论文的联合资深作者说: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遗传性较高的睾酮水平会增加女性患 PCOS 的风险,这对于理解睾酮在这种常见疾病起源中的作用很重要,而不仅仅是这种情况的结果。”

“同样,在男性中,降低睾丸激素的疗法被广泛用于治疗前列腺癌,但直到现在还不确定较低的睾丸激素水平是否也能预防前列腺癌的发展。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孟德尔随机化等遗传技术如何有助于理解前列腺癌激素疗法的风险和益处。”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