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常识 >

大脑的清醒休息网络可能是阿尔茨海默氏症风险的关键

如果您曾经让自己的思绪漫游,那么您就依赖于大脑的默认模式网络 (DMN)。从科学上讲,DMN 是大脑区域的连接,当一个人处于清醒休息状态时,这些区域会相互作用。该网络对于使用我们的短期记忆很重要,提出了一个问题:DMN 的变化是否在阿尔茨海默病 (AD) 进展中出现的短期记忆丧失中发挥关键作用?DMN 对女性和男性的影响是否不同?

耶鲁大学 (WHRY) 的女性健康研究合作者、神经病学助理教授、医学博士 Carolyn Fredericks 一直致力于了解 AD 及其对女性影响更大的原因。可靠的研究表明,与男性相比,女性患 AD 的风险明显增加。尽管对 AD 的研究很多,但考虑到性别差异的研究却少得多。

弗雷德里克斯 (Fredericks) 的最新研究发表在《大脑皮层》(Cerebral Cortex) 上,专门研究了健康老年人在 DMN 连通性方面的性别差异。Fredericks 和她的团队,包括华盛顿大学二年级医学生 Bronte Ficek-Tani,着手确定女性和男性在这些联系中的差异,这可能会提供线索来解释为什么女性患 AD 的风险更大。

先前的研究表明, DMN 内的大脑连接性变化与症状性和临床前 AD 相关,但对此类变化中性别差异的调查有限。Fredericks 的研究还研究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女性和男性的连通性如何变化。

该团队使用来自 Human Connectome Project-Aging 的数据,分析了处于清醒休息状态的患者的脑部扫描。他们发现女性和男性大脑中的中央交流点的工作方式存在差异。例如,与男性相比,在女性中,DMN 中负责记忆回忆和检索以及空间认知的部分更有可能与整个 DMN 大脑网络相关联。这些连接模式与负责短期记忆性能的大脑结构相关,类似于临床前 AD 中看到的变化。

此外,在衰老过程中观察到更大的性别差异。在 30 多岁和 40 多岁时,女性更多地依赖于与负责空间和语言记忆的大脑部分的联系。在更年期前后的几十年里(40 多岁和 50 多岁),记忆检索的关键区域显示出与整体 DMN 的更高连接性。另一方面,男性表现出不同的模式,直到晚年(60 至 80 年代)才观察到他们的最高连通性。对于男性来说,与 DMN 的最高联系是大脑中负责习惯形成和长期记忆的部分。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