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常识 >

荧光小鼠血液将帮助我们获得有关脑部疾病的知识

你有没有想过水母或蝾螈是荧光的?

实际上就是这样。这两种动物的体内都有蛋白质,使它们能够发光。

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现在发明了一种方法,可以使用这些荧光蛋白来获得有关抑郁症、阿尔茨海默氏症和中风等脑部疾病的新知识。他们的研究发表在Cell Reports Methods上。

“我们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将实验小鼠大脑中的血流可视化数月,”哥本哈根大学转化神经医学中心教授 Hajime Hirase 说。他是新方法背后的研究人员之一。

在新开发的方法之前,研究人员使用化学染料代替。这种染料一次只能观察几个小时的大脑血流。

玛丽居里研究员安东尼阿西米纳斯(Antonis Asiminas)也参与了该方法的研究,他补充说,该方法为跟踪疾病随时间的进展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

“已经有证据表明,几种不同的疾病会影响血流。因此,它是一种可用于许多疾病的工具,尤其是疾病的长期进展。”

减轻老鼠的压力

由于新方法诱导小鼠产生无害的荧光蛋白来标记血液,而不是化学染料,因此小鼠只需注射一次,而不是每隔几个小时注射多次。这减少了老鼠的压力和疼痛。

“老鼠尾巴的血管很粗,我们通常会在其中注入染料。然后,如果我们在显微镜下观察,我们可以看到标记得很好的血液,但这只会持续一两个小时。我们的新方法标记血液几个月,”Hajime Hirase 说。

通过使用荧光蛋白,研究人员可以更好地实施“3R”,这是研究中动物的道德使用原则。这些原则旨在改进动物试验,减少研究中的动物数量,并在某些情况下完全替代动物用于其他方法。

“它解决了三个 R 中的两个。它既是细化,因为我们正在减轻动物的压力,但它也是减少,因为我们可以反复对同一动物进行更长时间的研究,因此也减少了动物的数量,” Antonis Asiminas 解释道。

研究人员使用小鼠,因为它们具有与人类相似的生物学特性,并且有许多有价值的人类疾病小鼠模型,研究人员可以在其中使用他们的新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