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常识 >

天然廉价且更有效:磷酸盐岩被证实是酸性土壤的有效肥料

在肯尼亚西部,主要经济活动是农业。然而,由于恶劣的土壤条件和昂贵的传统肥料,近年来这项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三重过磷酸钙 (TSP) 是最受欢迎和广泛使用的肥料之一,必须从摩洛哥矿山进口,这对肯尼亚西部的农民来说过于昂贵。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 研究人员在磷酸盐岩中发现了一种更便宜、更有效的 TSP 替代品。

调查小组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内罗毕国际热带农业中心(CIAT) 合作,在长期田间试验中比较了这两种肥料。在玉米和豆类之间轮作的田地富含 TSP 或磷酸盐岩;其他人没有额外施肥。在 13 个种植季节结束时收集土壤样品。这样做是为了测量作物可利用的磷量和与铁结合的百分比。此外,研究人员还重点测量了土壤微生物群落中的磷含量。

尽管 TSP 和磷矿石的作物可利用磷水平相同,但在其他因素上却存在很大差异。在比较它们的铁结合磷时,用 TSP 施肥的田地的含量更高,达 33%。这意味着更少的磷很容易被作物利用。

此外,磷矿石施肥的地块微生物群落中的磷含量增加了 299%。研究人员解释说,作为一种缓释肥料,磷酸盐岩使土壤微生物和植物更难吸收所有的磷。没有被吸收的东西会在土壤矿物质中保留很长一段时间。

一项配套研究进一步证明了磷酸盐岩的功效。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检查了这两种肥料的产量效应。在某些情况下,磷酸盐岩与 TSP 相当,甚至超过了 TSP,研究人员将此归因于磷酸盐岩的众多有益特性。这种材料不仅可以降低土壤酸度,还可以将额外的营养物质输送到土壤中——镁和钙等营养物质,这两者都是健康植物所必需的。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磷酸盐是比 TSP 更好的肥料。

除了他们非常积极的发现之外,其他品质使磷酸盐成为一个很好的替代品。一方面,用于研究的磷矿石来自坦桑尼亚的民井古矿。这个东非主权国家距离肯尼亚约 1,000 公里,或约 17 小时车程。另一方面,摩洛哥至少有 9,000 公里——离肯尼亚相当远,相当于 129 小时的车程。这使得磷酸盐岩在经济上更可行。

“如果你以进口 TSP 的形式购买磷,农民通常买不起推荐的磷量,”该研究的主要作者 Andrew Margenot 阐述道。“此外,这些土壤中的铁与低 pH 值相结合,会结合并固定 TSP 中的磷。所以你只是浪费了一笔相当昂贵的投资。”

Margenot 补充说,磷酸盐岩适用于酸性土壤。“它与我们的牙齿和骨骼所用的矿物质相同——磷酸钙。出于同样的原因,酸性苏打会降解你的牙齿,磷酸盐岩会溶解得最好,并且在低 pH 值土壤中作为肥料最有用, ”他说。

在两者之间,Margenot 指出根本没有竞争:“如果您正在研究土壤磷的传统农艺评估,磷酸盐岩石匹配或略胜过三重过磷酸钙。但如果你从土壤生物学和健康方面的好处来看,磷酸盐岩在 TSP 之前飙升。”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